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正當防衛之迷思


日昨又見嘉義謝姓醫師在看門診時遭死者兒子暴力相向之事,真令人大嘆: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但在氣憤、心疼那位醫師之餘,為了避免被打最後竟然變被告、還被起訴「傷害罪」此種讓人會吐血、難以接受的結果,特別跟廣大辛苦的醫護朋友分享一些實務上的觀念!

大家一般都覺得:被打還手,很正常啊!要不然咧?

但是在檢察署和法院的審理上,是用刑法上傷害罪的要件來檢視,也就是:如果你()有還手,打回去,也是有「傷害」對方的手,腳,身體;因此,在實務上就多變成:互毆,講白點,就是:他也可以告你傷害他!

說到這兒,大家一定會有一堆問題:
1.不可以主張正當防衛嗎?
2.是他先動手的,為什麽還可以告人?

在這裡跟大家說明一下:
1.正當防衛在實務上的認定很嚴格,所以通常要以此免責很難!因為在法界的角度,如果正當防衛認定太鬆,可能會發生很多以暴制暴的事。所以,如果發生有病人或家屬動粗,而以後要告他到底又立於不敗之地,最好先跑,報警
2.傷害罪是沒分誰先打的。讓大家了解一下!

相關連結

〔記者余雪蘭、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某醫院謝姓醫師,八日下午在診間看診時,遭劉姓兄弟闖入,對其拳打腳踢,包括謝醫師與兩名出面阻擋的林姓與蔡姓女護理人員都掛彩,三人事後向警方控告劉姓兄弟。不過劉姓弟弟表示,他是去勸阻三哥不要衝動,而醫師也還手打人,他們不排除也提告。
院方人員陳述,昨天下午三點多,謝醫師正在門診替患者看病,突然有穿白衣的男子衝進診間,對謝醫師拳打腳踢,林姓與蔡姓護理人員見醫師被打,上前阻擋,被對方推倒、踹傷,謝醫師則腿部與下顎等處受傷。劉姓男子打人時其親友曾企圖制止。
勇敢跳出來阻擋醫師被打的林姓女護理人員,昨天說到事發經過,忍不住發抖並紅了眼眶,她說「其實很害怕,工作沒安全感,惟一值得慶幸的是,對方沒帶利器,否則不堪設想」。
院方表示,劉姓兄弟的母親(五十八歲)因脊椎問題到該醫院接受手術,不料術後發生感染,住進加護病房,一度好轉,但又惡化,住院一個多月,於前天因敗血症死亡,家屬無法接受,目前雙方仍還在溝通、協調中。謝醫師昨照常上班,但不願受訪。
劉家最小的兒子則說,母親有糖尿病,因大腿會麻,到該醫院就診,謝醫師表示要開刀,他們擔心母親無法負荷,並不贊成,醫師卻以糖尿病注射胰島素就可以控制、開刀,且微創手術傷口小,成功率達百分之九十七,鼓吹手術,不料母親手術後因合併症陷入昏迷,住進加護病房,前天遽逝。
劉家小兒子說,母親是全家支柱,手術結果卻與醫師當初說法落差太大,三哥才會去找醫師理論,因醫師不理而出手。
醫院員工則表示,醫師被打已不是新聞,幾個月前,該院另位江姓醫師因拒絕病患要求開立不符實情的診斷証明書,患者當場揮拳相向,江醫師事後也提出告訴。醫院員工說,醫護工作除了有感染的風險外,現在又增加被打的風險,建議醫療單位把這類風險列入醫療管理的一環。

2011122713:08 蘋果即時  
1名潘姓婦人(59)婦人上月1日赴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進行腰椎開刀手術,4日因感染住進加護病房,直至本月初因敗血病死亡。

家屬質疑醫院表示,「只是腰椎手術,為何人會死亡?」日前控告醫院涉業務過失傷害,今天上午赴醫院灑冥紙抗議。院方低調地不願多說明,僅表示,一切由司法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