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追求醫療正義


經過社團多日討論,「合理健保給付、提升醫療品質、守護病人安全、為台灣醫界打造個優質的醫護工作環境」及「醫療刑責明確化」應是大家的共識無誤。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甚麼是我們要的醫療願景?有願景,才知道要改革甚麼。

還有革命之後,當我們心目中的魔王被打倒,最終受益者是誰?世界將變成甚麼樣子?我們都準備好了嗎?

當台大以9億整建心臟中心,但開刀房護理人力卻還要倚賴退休人員擔任志工、永遠招不滿護理同仁之時,我確信醫療崩毀已在眼前。

每個人追求改革的信念各有不同:我的信念,源自於行醫風險與健保給付不成比例、醫療行為被健保「去專業化」,因此上梁山。

2010611日,法國憲法委員會對anti-Perruche law( 2002 年 月 日)作出裁決,確認其合憲。在聽完台大施景中學長的演講之後,忽然有個「這就是合法罷工的標準做法啊!」的想法
——當社會輿論對產前檢查未能檢出胎兒異常的醫療糾紛,正反兩方爭論不休時,2007年婦產科醫學會使出殺手鐧:『一年不執行產前檢查』,終於迫使社會及政府低頭,為此醫糾畫下句點,也從此成為歐美各國立法的典範。

所以不逃避緊急醫療,但又能讓社會大眾感受到『欠缺』的恐懼,應該是值得我們認真去思考的工具。

值此革命初始,卻開始面臨同志因意見相左欲潛水重作旁觀者,內心實有說不出的傷感。

在此呼籲聰明的醫師朋友們:我們都是昔日的天之驕子,這些正在打壓我們的,除了昔日的手下敗將,還有許多是自己人;只要用對方法,大家的聰明才智必定沛然莫之能禦。

我們沒有要選武林盟主!所以不用鬥得你死我活。

我們追求心目中的正義,成功不必在我,繼續前行。

最後,以周杰倫的「世界未末日」與大家共勉!

就算是世界要崩潰
親愛的我也絕不會落淚
不放棄愛過的那種感覺
珍惜著有你記憶的一切


2 則留言:

  1. 同志須團結,團結真有力 --- 蔣渭水前輩的提醒, 猶如在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