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動“小手術”竟腦死,家屬控院方有疏失??




動“小手術”竟腦死,家屬控院方有疏失??
這是今天的頭條新聞…
但是,病人是紅斑性狼瘡的體質,自體免疫系統即有問題,心臟瓣膜感染,需要到動心外手術,不出:感染嚴重,心臟衰竭嚴重等情…都不是,小手術!
再者,心臟外科的刀,死亡率通常為1%3%,因此,10%的死亡率,怎可能是…小手術!
在此提醒大家:醫法界的觀點有差異,此即為一範例,蓋:檢察官法官會覺得:成功率有90%耶!為什麼還會死?可能有疏失…所以日後大家在做術前解釋時,最好要提及:一般的死亡率是xx,故現在oo的死亡率,已經算是高的,且儘量…勿在手術當天解釋(急診刀例外),以免在法院,家屬,病人又會表示:都沒有相當的時間可以考慮,醫師未盡說明義務等說法…

x 傷心 !!
61 4:41

Leonard Lin 通常醫師堅持要手術時,病人及家屬只能尊重醫師的判斷和決定!根本不可能也不敢有何異議! 這是醫師要盡其職責做好術前觀察了解病人的病歷!
61 4:43

Chage Wang 小手術醫生應該不會堅持要開吧
61 4:48

x 都動到心臟了還說是小手術 ,那請問開哪裡是大手術
61 5:10

x 如果醫師說 "小手術"...這多少有帶點口誤使得病患產生迷惑的責任
61 5:24

醫界同盟 謝謝大家的意見…鄭兄的話,大家也要參酌…因此,之後解釋病情,手術…話術要…注意!!
61 5:34

x 麻醉和開刀的風險不管解釋的再怎樣仔細,一旦手術發生事情,有些家屬還是會說這是醫療疏失……
61 6:00

xx花草 即使是1,當風險發生,家屬還是無法接受
61 6:03

May Yu 請問如何知道自己是紅斑性狼瘡的體質?
61 6:11

醫界同盟 樓上仙仙說的沒錯…
但版主的重點在…如此解釋,日後在…訴訟攻防上,較可保護自己
61 6:22

x 今天又知道嘉義地區又有資深且口碑良好的心外醫師要離開醫院去診所了……
61 7:54

x 說實在的 也不能盡信新聞的講法 天曉得添油加醋了多少
61 9:41

x 個人覺得既然不是百分百成功的手術,那就代表有其風險,雖說家屬的感受我能夠體會,但還是有那百分之幾的死亡率,怎麼可以把風險全加諸在醫師的身上,加油~各位醫師,護士們~
61 13:45

x 還是應該回歸醫療本質,除非有明顯重大醫療疏失,不然都不能以手術的成功失敗機率為依據去定罪醫生的疏失!!
即使有1%的失敗機率,難道就會選擇不手術了嗎?
61 16:23

醫界同盟 樓上兩位的體諒,同理心…就是令許多醫護朋友,還會…堅守在原工作的…原因…其他家屬如亦能如是,五大科就不會…崩壞的如此快速…
61 17:50

x 手術都有風險的.麻醉更是.表姊夫小手術前一晚還喝啤酒.哪知麻醉過敏而往~
61 19:09

xSLE体質、做任何處置、都会有不確定的風險!
61 19:18

Hans Lin 醫界可以培養專門律師嗎?代表醫師,以後直接法庭上見
61 20:02

x 在這種民意氛圍下,防衛性醫療是絕對需要的,而且要放進正規教學中合併醫療法規一起上,這樣才能減低訓練不易的醫師人員由重症醫療中轉出!
61 22:21

Maldinilin Lin 要把決定權留給家屬, 醫療專業的決定在台灣醫糾的法律攻防上一點用都沒有. 但是, 對於不作必死的operation(ex. type A aortic dissection, 12 hr內的STEMI) , 假如家屬不做, 也一定要他簽名“不同意”operation. 否則...真的死了...他說“醫生又沒說不做會死, 我沒簽同意又不代表我不同意" .... 哼哼.....
62 1:24

Ben Jeng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62 2:08

x 因為手術刀都很小,不像武士刀或菜刀,所以檢察官才認為是小手術。
62 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