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醫檢師下背痛 職災求償敗訴


檢驗師因抽血工作量驟增而有拇指扳機指,下背痛等職業病向院方求償52萬,台北地院判敗訴!
此為三總醫院松山分院之案件,台北地院100年度勞訴字第278號判決?該案判決檢驗師即原告敗訴之理由,實令人不服,特說明如下:
1.關於扳機指疾患部分,因工作量於9837月間最重,故原告累積至12月病發或更不適,才就醫亦符常情,然法院卻置台大992月之評估報告於不顧,反而以:原告未有於12月前拇指不適之就醫紀錄而認非職災,已違證據法則;
2.關係下背痛部分,採勞委會此行政機關抽象,概略性之意見,而無視台大醫院專業詳細,其中還有提及工作台改善後,原告症狀有緩解等之評估報告,逕認非職災,尤難令甘服?此案只能到二審,所以上訴後要全力以赴!
醫界同盟 此相關報導,見昨日蘋果副刊。
版主係將看完判決後,倘若我方上訴需注意之方向提供些意見。
【案例】國軍松山醫院王姓女檢驗師表示,2003年擔任抽血工作後,因工作櫃台設計不良,且自2009年起,每天抽血上百人,都半彎腰工作,害她下背疼痛,還罹拇指扳機指3213:31
X 我有去上過職業災害的初級課程。
以臨床醫師的角度而言,判斷職業災害是一件不容易;
相當有爭議的事。過勞死亦同。
疾病定義、與工作的因果關係很難認定。
此一話題並不容易評論。
但這樣的話題,對於身為勞工的基層醫護人員而言,很重要。
還勞版主費心。
另,希望有職業災害認定的專家能夠幫忙解惑。
醫界同盟 謝謝霖兄的熱心補充!
醫界同盟 其實,如霖兄所言,臨床認定確實困難;但訴訟攻防上有一些策略,方法,是可引導法官心證的。

1 則留言:

  1. 救人的天堂,已淪為霸權當道,拳柄在握的天堂,受害者縱然被整得不死不活又能如何?怕連累家人而啞口淌血、忍辱負重,委屈又不得求全!非得等到命快要被收走了,才無可奈何讓家人插手,僱主一誤再誤,以踢皮球;打太極;牛步處理不良公共設備及雇員健康和生命交關的問題。對於接二連三的傷害不理不睬,更甚以造謠詆毀、無中生有等不實情事先發制人,對上蓄意掩蓋實情,對下極盡打壓之能事。不勝枚舉導致病情日趨嚴重。為了不肯首開先例;對受傷員工負點道義之責,雇主執意護短放任專寵,披著羊皮傷羊群,將受害之員工以及家屬視為魚肉可以任意宰割。我們是
    王醫檢師92年調任航醫部至99年調任時,不當的工作環境依舊未改善!
    如今王員卻須承受著因僱主不當決策所造成之傷害….相伴餘生。
    身為王醫檢師家屬的我們,絕不會坐壁上觀,在此亦希望有著相似境遇的受害者能挺身而出,別再讓權益沉睡造成更多的遺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