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常見問題系列一


常見問題系列一
Q:為什麼病家那麼喜歡,以刑事提告,逼醫護被告和解?(提告業務過失,致死)
A:因為刑案有以下特色:
1.大家最知道的,就是:病人或家屬提刑事告訴,不需要如民事求償案件,需繳納請求數額1.1%的裁判費。
2.成為刑案被告的醫護,因是犯罪偵查的主角,所以,就算已委任辯護律師,自己也都要次次到庭,且和告訴人都站在檢察官前方,委任的律師是坐後面,需由被告自己回答。
反觀提告方,若有委任告訴代理人律師,可不用一直出庭。
兩相對照,可知會給被告的醫護朋友多大壓迫!家人應該更憂心害怕。
~~但實際上,刑事提告沒那麼可怕,反而不會讓人疲於奔命,因為:
1.檢察官案件也多,所以通常是12個月開一次庭,每次通常也是30分鐘至1小時。
2.在偵查期間,病家若還是到醫院,診所吵鬧,也可對他們不理性的行為提告,或跟承辦的檢察官陳報,請檢方勸告他們。
3.醫糾案件多需移給醫審會鑑定,因目前案件量多,通常要數個月到10個月多不等。在鑑定報告出爐前,檢方也不會一直排開庭。


x 醫療刑事訴訟主體為法官、檢察官及被告,病人提告後,已退居證人身份,因為只有需要做證才會出庭。
13小時
醫界同盟 謝謝樓上朋友補充!
但在檢察官偵查,還沒起訴前這個階段,
告訴人和被告都是偵查的主體。
12小時
X 告訴人或告發人皆是刑事偵查發動者,但刑法上並無纇似民事訴訟原告之人,因此就算告訴人,雖屬偵查ㄧ部份,但仍屬證人身份與被告地位並不對等。
12小時
醫界同盟 感謝鄧兄!補充的更詳細了。法醫雙修,佩服!辛苦。
2小時
X 不敢當,感謝你願意分享這麼棒的內容,獲益良多。
2小時
Cheng Ching Lin 感覺 蒐證 然後提告對方... 以訟止訟 也是一法!
12小時
X 小弟也覺得這樣不錯 只是有沒有人敢開第一槍 用此法來遏止濫告的事件產生
10小時
醫界同盟 回劉兄,我們2年前就玩過…開了第一槍,還民,刑事都告對方家屬
2小時
Cheng Ching Lin 先做好準備動作 :廣設錄影器材!
2小時
X 檢察官最大,愛起訴就起訴,愛簽結就簽結,不起訴,緩起訴都隨他便。
3小時
Hikari Chang 害怕医糾,医糾還是會找上你。倒不如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在訴訟中占到有利的位置。平常病歷要寫好,和同事要相處融洽,護理紀錄要清楚,一旦出了医糾,這些人,物都會是關鍵。

1 小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