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高等法院的現象


 
 
跟大家分享一個最近二年在實務界觀察到,高等法院的現象---
當病人提出的民事請求金額,在200萬以內時,大家要非常小心。因為就算是一審法官判我們全贏,恐怖的是二審!因二審法官常有一心態,希望能止訟息爭,所以有時就算刑事無過失,一審判我們勝,它還是判個4060萬等,這樣,對方和我們都不能再上訴第三審!之前台大有件案子被判40萬,就是這個狀況!
大家會問那怎麼辦?在此有一小經驗:當二審法官審到後面卻勸和解,或有些是一直開調解庭不開正式訴訟庭的,心理要有數,則視情況,在訴訟中可以喊較低的金額和解掉,不失為一方法。




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


Mj Tsai 這種解決方式令人哭笑不得


醫界同盟 沒錯!這應該是大家想都沒想過的吧!


李X 曾經有前輩說
醫療糾紛刑事門檻提高後(去刑、重大過失等等)
醫療糾紛會轉民事訴訟
而且民事訴訟的法官更偏向病患
小額賠款是比大額的好了些
但沒有犯錯就要賠,還是不甘願
該是強制醫療責任險出場的時機?


建議立法規範因醫療行為所造成的傷害,其賠償金額最高不得超過因該項醫療行為所獲得報酬(含各種保險及自費項目)之十倍(強烈建議投書民意信箱,方法請見內文) 這時候醫責險不失為一止血良方,以這樣的金額保費應該不會太高,且又沒有留下前科紀錄,能讓大家趕快回到正常生活軌道,其他細節也只好先擱置了。


Meng-fu Shih 人為刀俎 我為魚肉


Andy Huang 結果沒犯錯還是要賠?

1011

健保民營化 對醫師而言,最可怕的不是賠錢, (數百萬或上千萬例外)
而是敗訴。 (不論民刑事)
醫師敗訴一次後,再度被告的機率會比其他人高,行醫策略會因此變得極度保守。
原本可以做到的品質與數量都會打折扣,
換句話說就是在醫學上的成就會被耗損。
病人及其律師如果查到醫師有敗訴紀錄,當然更不會跟醫師客氣,興訟的氣燄會更猖狂。
因此才會那麼多醫師害怕上法院。
這是醫師最在意的事,卻是法官完全不在意的事。

1013

醫界同盟 民營化兄說的對!所有版主已提過很多次,從病人開始有狀況時,也就是在有任何協調前,就要開始和律師(自己找,不要為了省錢讓醫院的顧問處理…)討論,而不是前面都消極配合院方,等上法院就來不及了

1013

醫師高診無憂專案-醫療過失專業責任險!協助醫師改善醫病關係 強制醫療責任險恐怕會繼續上綱金額,且光費用來源就牽扯不清了..定罪率低但民事判小額賠償機率高..的確可以用商業保險來處理..若是無過失狀況下..我們是可以幫醫生談一小額金額作和解...

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