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娃導尿管斷體內多挨一刀 家屬質疑醫療疏失


娃導尿管斷體內多挨一刀

家屬質疑醫療疏失 成大:純屬意外

20120711日 頻果日報  

徐先生心疼地抱著兒子,並指植入導管處,質疑成大醫院疏失,害兒子須多挨一刀移除斷裂導管。

一名7個月大男童因尿液逆流問題,5月中到台南成大醫院進行雙側輸尿管重植手術,植入導管連接尿袋,但3天後醫師拆除導管時,一截斷在體內,因此得再動手術取出,家屬質疑院方疏失,或導管材質有瑕疵,雙方經協商仍無共識。對此,成大醫院祕書室表示,此為意外事件,但坦承院方有改善空間,願再和家屬協商補償。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會再協助雙方協商。投訴組




家屬徐先生表示,今年5月,當時7個月大的兒子因腎臟積水問題,前往成大醫院檢查得知尿液逆流,511日進行雙側輸尿管重植手術,醫師還植入3條導管連接尿袋,不料514日醫師取出導管時,其中一條斷了一截留在體內,隔天醫師又再動一次手術,移除留在體內的導管。 



醫師疑娃亂動造成

徐先生說,當時醫師解釋可能是小朋友亂動,踢斷導管,「我懷疑是導管材質有瑕疵造成。」要求醫師送驗。
徐先生說,其後與院方協商未果,便向台南市衛生局提出醫療糾紛申訴,627日衛生局召開協調會,他要求院方提出導管的檢驗報告,但院方未提出,而他求償20萬元,院方也不同意,雙方未能達成共識。
對此,成大醫院祕書室主任陳鵬升表示,由於相關醫療器材都是經過衛生單位檢定合格才會採購,醫師也不知道導管為何會斷裂,懷疑是男童亂動造成的。
但陳鵬升也坦承可能是導管未固定好才被男童弄斷,院方有改進空間,但家屬求償20萬元,醫師無法接受,願再和家屬協商。 

「院方有道義責任」

主持此協調會的台南市衛生局醫事科承辦人員黃碩晟表示,男童住院期間,導尿管斷在體內,無論院方是否有疏失,都有道義責任。
黃碩晟說,因院方不願賠償,協調會也未提出慰問之意,造成協調無共識,會再協助雙方協商,若仍無果,家屬只能循司法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