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捐肝救父不及 姊妹怒控四醫


捐肝救父不及 姊妹怒控四醫
跪求急救 竟回「我表演給你看」
20070411  
三姊妹苦勸父親換肝,未料父親死於輸血不及,三人決定訴訟。
【郭芷余高雄報導】五十四歲的林金能肝硬化,在女兒欲捐肝並極力勸說下,前年尋求換肝權威、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換肝,不料林男身體不適住院時即因併發內出血、輸血不及休克死亡。林的女兒認為醫師開立備血單準備輸血後,竟拖了近六個小時、父親死亡才輸到血,怒控陳及三名參與救治、搶救的醫師涉及業務過失致死。
孝心可佩
二十九歲的大女兒林郁雯昨哽咽說,父親斷氣時,她跪在父親病床旁著哭求住院醫生黃俊穎再次為父親急救,但黃竟回說:「要急救?好,我表演給你看!」林家雖氣憤,不過考量黃最後才參與急救,涉及醫療疏失可能性低,未加告黃。院方則表示,黃原要安撫家屬,口才不好弄巧成拙,至於家屬指控的種種,因在訴訟中不便多作回應。 
延誤輸血六小時
林家三個女兒表示,前年三月父親腹瀉不止住進高雄長庚,三月十一日晚間因腹部劇痛X光檢查,當晚十時四十分醫院確定父親血紅素極低,需要緊急輸血,卻遲至十一時四十分醫生才開立備血單準備輸血,十二日凌晨二時四十分、過了三小時血才到病房,接著醫護又找不到合適血管輸血,四時十分父親心跳停止,十四分鐘後才輸血成功。從需要輸血到輸血成功,延誤近六小時。
林家申請父親的病歷研讀,又請教多位醫生、律師後,決定對父親的主治醫生陳肇隆、當天住院醫生劉約維(三十七歲)、蘇峰毅(二十八歲),及加護病房值班醫生許祺祥(三十歲)提出告訴,並求償七百餘萬元。 
院方:血管太細
即使院方曾向家屬解釋林金能是重症患者,死亡率極高,又因血管太細,不易建立輸血管才無法即時輸血;但面對父親非因換肝手術失敗而死亡的事實,她們無法接受。因為三個孝順的姊妹,是費盡工夫才勸成父親到長庚接受換肝救治,大姊和二姊並自願捐肝。林郁雯受訪拿著病歷直哭:「若當天有人注意到血來了沒,就可救父親一命!」 
醫療糾紛蒐證及申訴
找物證:包括病歷、醫囑單、護理紀錄等;另可將有關地點、位置拍照 找人證:訪談醫師、護理人員、其他病患,可能的話錄音存證 申訴電話:
˙
中央健康保險局:0800-212369
˙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0227417659
˙
醫師公會全聯會:(0227527286 資料整理:《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