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婦運女俠化療死亡 振興醫師判賠百萬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女書店創辦人、人稱「婦運女俠」的台灣婦權中堅鄭至慧兩年前罹患食道癌,發現後月餘即因敗血症辭世,夫婿台大數學系退休教授張海潮悲慟之餘,提告振興醫院腸胃科醫師陳昭富,指他化療後未及時告知家屬病況惡化,要求兩百萬精神賠償。刑事部分敗訴,民事部分士林地院昨判賠一百萬元,可上訴。
鄭至慧病況惡化 未及時告知
鄭至慧外號「婦運女俠」,曾任台大校長閻振興英文秘書,為國內婦權運動先驅人物,曾主編「婦女雜誌」並創辦「婦女新知」月刊,曾任婦女新知基金會八屆董監事,創辦知名的「女書店」,譯有「女性新心理學」、「拒絕作第二性的女人」、「男性解放」、「合肥四姊妹」和「白色旅店」等書,去世時僅六十歲。
鄭至慧夫婿張海潮曾任台大數學系系主任,退休後仍擔任台大兼任教師,是國內數學界知名人物,研究專長是代數幾何,與鄭至慧赴美求學時結婚,夫妻各為台灣學界、婦運界重要人物。
張海潮提告指出,九十八年八月十四日愛妻到振興醫院腸胃科求醫,經陳昭富診斷罹患食道癌,陳建議從八月廿六日到九月十五日開始連續接受三次化療,卻在第三輪化療後白血球數量急降,並高燒三十九度,九月廿日白血球僅剩四百單位。
張控訴,當時愛妻持續高燒,且出現敗血症狀,醫師卻只打白血球生長激素,還一度告知他「恭喜你(白血球數量)已經回到四千」,讓家屬誤以為病況好轉,退燒即可出院,失去另尋其他醫師治療的機會,廿二日鄭至慧白血球甚至僅剩廿,急救不治。
陳昭富則稱,死者十六日狀況還正常,發燒以後已經盡力為她注射抗生素及白血球生長激素,並與其他醫師會診注意感染狀況。廿日死者開始退燒,才未做緊急處置,檢驗報告數據都有交給張海潮並詳細告知,且張某已簽化療同意書,自認無過失,也未誤傳白血球數據。
士林地院民事庭則認為,九月十八日被告會診感染科李姓醫師,李某已告知依據白血球數量下降,研判感染嚴重,九月廿日白血球已經超過危險範圍,可確診為敗血症情況危急,直到廿二日病況轉劇,死者轉入加護病房,陳昭富卻未將後續處置告知家屬,讓家屬失去選擇轉院或尋求其他治療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