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關於醫療糾紛 我學到的是......



醫病雙輸,最該譴責的是無感的政府:君何曾見到車禍雙方在現場拚得你死我活、莫不都是交由保險公司等第三方去解決。不將醫療風險轉嫁於醫療收費,卻讓社會付出更大成本,這個政府及健保美夢遲早要崩潰。


1.全時錄音可以備而不用,以應付家屬無窮的需索

2.家屬會設計對話內容,藉羞辱、挑釁等刺激醫師之情緒反應再趁機錄音,也可能設計與不同醫護人員間的對話製造矛盾與衝突,故意營造有利於他們的事件假象。

3.第一時間要求家屬至警局備案是大絕招:既讓公權力介入,又可藉進入司法程序、理論上不用再到衞生主管機關進行協調、不用理會任何對造找來的媒體、民代的和解關說企圖(只要說: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多說,謝謝關心。)

4.防禦性醫療的重要:

完整的術前檢查

術中的証明:血流測速儀、血管攝影、人証、物証

手術同意書除了有醫院改編自衞生署版本的制式同意書外,務必要有補充說明書,詳述所有可能發生之併發症,可以的話加上家屬的問題及醫方回答,最後請家屬寫沒有別的問題了,簽名蓋章。

確立的「告知後同意」,非急症適應症儘量不在解釋當天開刀。

 

不過是被吿而已、不過是家屬糾眾企圖製造醫鬧、結果也沒成形、不過參加一次協調會、開了三次檢察偵查庭、派人去了一次衞生局而已。

 

有沒有想過:在繼續行醫的路上,你還要面臨多少風險?我高風亮節、形象鮮明、技藝高超,所以我就不會有死亡病例?所有我救不活的病患都是命中註定該絕?醫病雙輸,最該譴責的是無感的政府:君何曾見到車禍雙方在現場拚得你死我活、莫不都是交由保險公司等第三方去解決。不將醫療風險轉嫁於醫療收費,卻讓社會付出更大成本,這個政府及健保美夢遲早要崩潰。

 

從一個精神創傷,我學到很多。

 詳情請參見


 

甘X 心疼.............


P-Tsui Wang 辛苦了,支持你反告!


陳X 辛苦了,我永遠支持你李sir


陳X 加油,繼續奮戰下去!


Lupin Huang 真是辛酸血淚


胡X 李醫師加油!!!15年前我們家診所也發生醫療糾紛,情況與你所敘述類似,這是條艱辛且痛苦的路。


Chen-Hui Chiu 學長辛苦了


李X 辛苦了 加油! 想另外請問 文中提到要第一時間要求家屬至警局備案 請問這樣之後還可以調解嗎? 會不會之後就要上法庭 對醫護人員反而較麻煩...


李紹榕 確認己方沒錯就備案
上法庭比較容易
若難定疏失, 調解時請對方撤案


蔡X 辛苦了


和解抗辯 診所醫師最弱勢..沒有後面醫院幫忙擋..更需要保險公司跟第三方調解!


蕭X 堅持下去,李醫師。類似的醫鬧,我「被迫」賠了一百萬「誠意」,很痛,且傷只怕永遠也不會痊癒。


李紹榕 我寧願拿一百萬來打擊對方


柯X 紹榕兄,辛苦了


Claude Tsai 早上細讀您的故事,李醫師,辛苦了。我們這行業的人自尊高,遇到這種事常羞於與同業討論,遑論與前後輩分享,讓大家多了解其中的綿綿角角。感謝您。


Claude Tsai 告回去用民事不知勝算是否較高?刑事畢竟較嚴謹費時,起訴定罪不易。反正類似事件,醫方也不需要求償太多,意思意思就好。若能勝訴,象徵意義大而重要。


江廣瀅 辛苦了!


張智鴻 幾乎就是照教科書或是國際準則走的醫療過程,加油,邪不勝正


Wenling Guo 我自己也曾當過傷痛的家屬,也曾在超過手術時間三倍時在OR焦急不安等待,也曾在家人離世後對主刀醫師多有怨懟,想要個答案(不是錢),但最後我想通了,如果我們都無法要求上帝百分之百保證我們的身體不會有病痛,我們又如何要求不如上帝的醫師百分之百治療好我們的病痛呢?……李醫師加油,對方找人恫嚇,不尊重大體,心思跟我當初不捨親人的怨懟是不太一樣的……


Wayne Liu 在大陸 已出現了一種新興行業叫「討錢幫」專職負責醫鬧和跟醫院討錢的


Carlos Chih-Ho Liu 我不像 CVS NS,對掏出『全時錄音』裝備,還是有心理障礙。通常李兄是怎麼解釋錄音這檔子事的?


和解抗辯 沒有公信力的鑑定機構還有第三人調解單位..醫鬧還是會有市場可操作..有關醫師反告回去..其實目的不一定要讓對方定罪..只是為了讓對方 shut up! 抵銷兩方力量


和解抗辯 台灣的醫鬧除了在醫院游走外..醫美診所也是獵物..這種團體有黑道,民代,媒體撐腰..醫師要謹慎了解病人的background


Vernon Lin 李醫師加油!


Yider Lee Dear Dr. Carlos Chih-Ho Liu: 現在攝影機隱形化, 可以做成時鐘或是泰迪熊了! 若有這方面的需求, 可以估狗 hidden spy camera!


翁X 加油 ! 李醫師 !


KaiChun Wang 不過是醫生而已, 不過是心痛無奈而已, 但苦澀只有各自感受, 受教了前輩 !


Limi Chiu 謝謝你,辛苦了!向你致上最高的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